English

澳大利亚葡萄酒挑战法国

2001-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杯葡萄酒价值2000美元,品尝一口需付200美元,如此价高的葡萄酒并非虚构,伦敦著名的苏富比拍卖行和佳士得拍卖行已经卖出价值超过一千万美元的这种葡萄酒。这些酒全都来自同一位欧洲收藏家的私人酒窖,而其生产地却是澳大利亚。

葡萄酒生产向来是法国的优势,但今天法国人开始对澳大利亚同行刮目相看了。19世纪初,澳大利亚探险家格雷戈里·布拉克斯兰带领欧洲人首次成功地翻越了悉尼西边的蓝岭之后,便回到他在新南威尔士的农场种植葡萄。到了1822年,他对自己的酿酒技艺已有相当把握,便向伦敦的“技艺、制造和商业促进协会”送去一小桶红葡萄酒,请他们鉴定。协会的评酒员授予他一枚银质奖章——五年后又授予金质奖章——并不冷不热地称赞这种酒具有“法国波尔多地区普通干红葡萄酒的芳香和口味”。

布拉克斯兰不仅是一个探险家,还是一位顽强的事业开拓者,他在澳大利亚开创的葡萄酒业渐渐声名远播,因为他们生产的不是其他国家葡萄酒的廉价复制品,其酿造工艺赶得上世界上最好的国家,尤其是具有一种特殊味道的顶级产品,成了世界上许多大酒窖不可替代的收藏品。苏富比拍卖行和佳士得拍卖行最近举行了两场历史上最大的葡萄酒拍卖会,他们都得意地宣布拍卖品中有著名的澳洲彭福尔德葡萄酒。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生产商不仅致力于建设规模庞大的葡萄酒产业——在过去的五年里,葡萄酒的出口量增长了50%——他们还正在改变着世界上一些历史最悠久的葡萄园的酿酒工艺。《牛津葡萄酒指南》最新修订版指出:“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的影响难以估量。”纽约葡萄酒专家汉弗莱·奥古达解释说:“像彭福尔德这样的澳大利亚大生产商年产葡萄酒超过100万瓶。他们把全法国的葡萄酒生产商都吓坏了,因为一瓶10美元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品质与法国最好的产品不相上下,真不可思议!所以一谈到葡萄酒业,澳大利亚人总被视为竞争机器。”

20世纪90年代是澳大利亚葡萄酒业的复兴时期,这十年国内外市场平稳增长。如今每个澳大利亚人平均每年要喝掉26瓶佐餐葡萄酒。这个数字超过了其他英语国家,但是低于法国人均消费的三分之一。真正惊人的增长是来自海外的消费者,他们称赞价廉物美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口味醇厚、品质可靠,这些特点足以使它们与法国优质葡萄酒相媲美。

由于历史上的原因,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长期处于孤立状态,生产商们不得不靠自我钻研,从而形成了不断创新的风气。澳大利亚人用机动灵活的方式酿造出鲜美、强劲的葡萄酒。他们革新葡萄酒工艺的诀窍是:尽可能少地修剪葡萄枝,并且“给土壤钻孔”,使养分随深孔渗入,并且细致而周密地清除生产环境中存在的有害微生物,它们是优质葡萄酒的天敌。当地种植的一种作物被开发用作助酿体,酿制成入口舒爽、非同一般的白葡萄酒。

创新精神成了澳洲葡萄酒业在全球的品牌标志。80年代后期,英国葡萄酒生产商托尼·莱思韦特雇用了一批年轻的澳大利亚酿酒师,请他们以自己的工艺为法国合伙生产商栽种的廉价葡萄酿酒。这种尝试非常成功,很快就创造了奇迹,这些被戏称为“飞行酿酒师”的雇用专家们突然之间遍布全球,对全世界的酿酒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